邢海明大使在宣介“两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3-15 19:00

    

  “两会”是年度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国家新一年的重点工作要在“两会”上做出安排。国计民生,一枝一叶,每年“两会”都备受瞩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两会”受到中国社会各界和全世界朋友的广泛关注。每年“两会”,人大会议开幕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重头戏,今年“两会”上本届政府的第一份工作报告面世。李克强总理回顾了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今后施政重点做了规划。这是一份中国政府的“年度答卷”,关注度之高,不言而喻。

  女士们,先生们,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是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资助家庭困难学生1亿人次,棚户区改造620多万套,设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明显加速。深入推进减税降费用,下调增值税税率,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三是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发展助力世界经济。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总结对外开放的宝贵经验,加大开放力度,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中国发展进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继续努力,保持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次“两会”放出三大政策红利:

  一是“引进来”,加强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相信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

  二是“增活力”,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2019年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着眼“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走出去”,继续大力推动对外开放,让中国经济增长惠及全球。中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中国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同主要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同周边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纽带更加牢固,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也取得辉煌成就。

  一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外交思想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指南,是指导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遵循,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体现。

  二是主场外交和重大外交活动成果丰硕。2018年,中国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首届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活动。

  三是“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效应持续释放。2018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快,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民心相通落地生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创新发展模式,造福沿线国家民众作出了世人共睹的重要贡献。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中国今年最为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我们将深入建设全球伙伴关系,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性挑战,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保持与大国关系的总体稳定,加强同周边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样也是中蒙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两国建交70周年来临之际,双方正在规划一系列高层往来,通过这些高层往来,双方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向前发展,中蒙关系也将越来越好。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蒙政治互信一定会更加夯实,务实合作一定会更加深化,人文感情一定会更加亲密,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一定能够成为邻国关系中的典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