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愿看到贸易战,也不怕贸易战——中国驻蒙古大使邢海明署名文章

2019-06-07 20:00

      

  近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还原磋商来龙去脉,全面阐述中方立场,我愿向蒙古朋友们介绍白皮书的有关内容。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期以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高度互补、利益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不仅两国人民从中受益,而且惠及全球经济。遗憾的是,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以加征关税等手段相威胁,频频挑起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面对美方挑衅,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了十一轮经贸磋商,充分展现了中方的诚意和善意,磋商取得积极进展的关头。然而,在中方满怀诚意推动谈判时,美方得寸进尺,出尔反尔,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高要价,在场外挥动关税“大棒”,并以国家安全的“莫须有”名义对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实施“长臂管辖”制裁,妄图迫使中方接受损害主权的协议,严重破坏了双方互信,贸易战烽烟再起。

  美国挑起贸易战损人不利己,不仅损害中美两国利益,也将殃及全球经济。加征关税措施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再次伟大”,反而带来了严重伤害。研究表明,由于贸易摩擦的因素,201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640亿至910亿美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进一步下降至2.9%。同时,贸易摩擦将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人为增加了企业成本,提高了消费品价格,受害的将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众多跨国公司,损害的是全球消费者的利益。

  对于这场贸易战,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必要时候不得不打。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立场,时至今日,我们谈判的积极意愿没有变,但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坚定态度更不会变,在涉及主权和尊严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退让。面对挑战,中国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再次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充分表明中国未来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反观个别国家,利用自身超强实力,动辄威胁加征关税,肆意挑起“贸易战火”,他们才是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麻烦制造者”。中方愿同广大贸易伙伴一道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面对美方的无理行径,中方已做好全面应对准备并已宣布反制措施。但中方仍然相信,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在中美经贸磋商总的方向上,中国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的期待,希望美国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

  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蒙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联系紧密,互补性强。中蒙两国从经贸往来中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人民都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中方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是符合包括蒙古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声和利益的正义之举。相信广大蒙古朋友们认真阅读白皮书后,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事实和本质将有更加全面、客观、清醒的认识。希望蒙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构建和巩固更加公平合理、坚持多边主义的自由贸易体制,更好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