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蒙古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2019-07-29 18:00

  7月29日,邢海明大使在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国经济彼此紧密关联。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蒙古重要近邻,很多蒙古朋友都非常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向我提出了不少问题。借此机会,我愿就蒙古朋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一、世界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十分亮眼。英国《金融时报》称,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率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今年二季度6.2%的增速仍是美国同期增速的四倍多,远超英国(0.1%)、法国(0.3%)等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6.3%的增速说明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源,中国GDP每年增量相当于澳大利亚全年经济总量。澳联储调查表明,不同于美西方国家经济崛起时期伴随频繁的经济衰退,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保持年均9.5%的高速增长,从未发生过经济衰退,堪称奇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实现再平衡。路透社评称,随着前期支持政策逐步落地,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企稳。特别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西部省份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前台”,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新生力量。

  中国经济转型成效显著。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全球研究院报告指出,经济转型令中国对全球贸易依存度总体下降,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上升。中国经济转向以内需驱动为主,不断上升的国内消费力使中国实现更大程度“自产自销”。预计到2030年中国消费需求容量将达到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和西欧国家总和。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依靠不断壮大的城市中产阶级和尖端数字技术,中国正在实现快速创新转型,内需已增长到足以取代出口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澳联储亚洲经济研究部调查表明,当前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十分重要,但很明显,国内消费已取代出口的拉动作用,服务业超过制造业占据GDP的半壁江山。中国经济转型短短几年就取得显著成效,与发达国家的历史相比,令人惊叹。

  中国经济与全球高度融合。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及麦肯锡等就全球贸易及中国经济共同或单独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00年至2017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目前中国是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和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来源地。在主要生产门类中,中国使用的技术超过90%已同全球标准接轨。根据麦肯锡综合指数,中国全球化融入程度位居全球第9。

  二、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成效突出,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延续,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经济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经济运行连续多年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中国经济服务业平稳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明显,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减税降费顺利推进。1—5月中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PPI比去年同期上涨0.3%。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成效显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加大。中国经济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激发,1-5月新登记企业286万户,日均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以上。

  创新驱动持续增强,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创新投入持续增加,专利申请大幅增长,基础研究投入和重大科技基础补短板力度加大,5G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离不开中国政府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中国政府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在适应民生需求中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新动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施策推动企业融资状况明显改观,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不断增强。

  尽管如此,国际上有些人还是在唱衰中国经济,似乎是盼着中国经济滑坡;也有人担心中国经济无法承受眼下的波动和挑战,会遭遇困难。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长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从当前看,我们要全面客观看待正常的经济波动和风险挑战;从长远看,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市场主体,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三、中美贸易战,怎么看?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我此前在蒙古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讲明了客观真相,说清了中方立场,也得到了很多蒙古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中国现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各国共同利益。与此相反,美国却大肆搞贸易霸凌,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走向封闭。谁是谁非,公道自在人心。亚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批驳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错误逻辑并分析严重后果,认为基于中美贸易结构,贸易战短期内对华伤害或许比较大,但中长期要看两国如何应对。他认为,如果中国能够继续坚持深化开放,迅速落实有关举措,中国终将取得贸易战的胜利。

  我想强调的是,对于这场贸易战,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必要时候不得不打。当前,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绝不会在涉及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的问题上妥协。当然,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中美经贸摩擦,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有诚意。我们奉劝美方能够拿出决心和毅力,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争取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经贸协议。

  四、中蒙关系面临什么样的新机遇?

  中蒙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现在两国关系进入快车道,今年4月巴特图勒嘎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7月王岐山副主席访问蒙古。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增进各领域交流达成一系列广泛共识。中蒙关系面临新的广阔机遇。

  邻望邻好,亲望亲好。中国始终坚持亲诚惠容理念,欢迎蒙古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尽管在中蒙双边贸易中中国常年是逆差,但中国愿继续扩大同蒙古的经贸往来,帮助和支持蒙古发展。现在两国正在加快“一带一路”同“发展之路”战略对接,前段时间双方签署了中蒙经济合作区政府间协议,中蒙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也在稳步推进,一个又一个中方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项目落地。我们相信,开放活跃、互利双赢的中蒙经贸合作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今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访蒙宣布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我相信,在中蒙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关系将翻开新的篇章,中蒙人民将携手走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