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蒙古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方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2019-08-12 18:00

  8月12日,邢海明大使在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方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全面介绍香港“修例风波”的来龙去脉和当前局势,阐述中方立场,全文如下:

  

  今年6月以来,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发生了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不少蒙古朋友也向我问及相关问题。借此机会,我愿就蒙古朋友们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做一些情况介绍。

  一、事件的来由是什么?

  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湾杀害女友抛尸后潜逃回港。警方破案后,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案件不能得到公正审判。该事件凸显出香港法律上的漏洞,特区政府提出修例建议,是为堵塞法律漏洞,建立地区间的司法协助关系,以便更好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公义,避免香港成为“逃犯天堂”、“避罪港湾”。

  建议提出后,香港一些反对派和激进分子借机恶意散布谣言,误导民众,制造社会恐慌,并为此蓄意制造一连串暴力事件,造成当地多名普通市民和警察受伤,其行径完全超出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更过分的是,在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宣布不再推进修例的情况下,这些人不仅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抗争活动,暴力化程度不断升级。目前,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性质?

  香港近期的事态已经演变为严重违法暴力行为,一些激进示威者颠倒黑白、内外勾连,蓄意挑起、制造一连串反中乱港的暴力事件,公然采取污损国徽、侮辱国旗、冲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冲击香港立法会和香港警署、使用有毒有害液体和粉末攻击警察、纵火、制造炸弹、瘫痪交通等极端暴力行动,甚至发生咬断警察手指这样血淋淋的事件,组织化、专业化、暴力化特征日益突出。一些人鼓吹“港独”,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这些行径早已越过文明社会的底线,越过和平示威、自由表达意见的边界,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屏障。修例风波发生以来,香港警方为确保香港社会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坚守岗位,无惧无畏,执法非常专业、克制,无愧于世界上最优秀警队的赞誉。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的一些势力和一些人大搞双重标准。美、英等国一些官员和政客不遗余力对激进分子的暴行进行美化,对克制执法的香港警察遭暴力袭击麻木冷血,甚至“居高临下”要求特区政府放弃依法追究肇事者责任。一些西方媒体刻意屏蔽掉激进分子咬断警察手指等挑衅和暴力行为,精心截取片段、编织“剧情”,画面中充斥的都是警方制止暴力犯罪的单一镜头。西方政客和媒体大肆污名“一国两制”,污蔑香港回归以来“自由正在悄悄溜走”,对中国政府横加指责,给事态恶化推波助澜,企图通过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甚至妄图把“颜色革命”的祸水引向中国内地。我们对这种是非不分、颠倒黑白的险恶用心坚决反对。

  三、中国中央政府在该事件上的立场是什么?

  香港回归20多年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不仅会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会毁掉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毁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毁掉香港的繁荣稳定,毁掉“一国两制”,广大香港市民不会答应,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

  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绝不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发生。香港当务之急是制止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秩序。中国中央政府将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中国和蒙古互为彼此重要邻国,是全面战略伙伴。长期以来,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国两制”方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蒙古在中国香港设有总领馆,双方在经贸、旅游等领域保持良好交流合作。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利益。“邻里心灵相通,命运与共”,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相信蒙古朋友们能够充分理解中方立场和主张,认清事实真相,一如既往秉持客观公正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法治的决心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