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博鳌亚洲乌兰巴托会议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2019-08-22 10:00

    

  尊敬的潘基文理事长、朝格特巴特尔外长、李保东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副秘书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能和各位嘉宾、各位代表相聚在这美丽而宁静的乌兰巴托之夜,我谨代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向博鳌亚洲论坛乌兰巴托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8年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习近平主席的这一“点评”,获得了论坛参与各国和世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赏。

  多年来,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经济合作机制的大力推动下,亚洲国家加强合作,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也极具活力。当然,博鳌从来也不只是亚洲的博鳌。在立足亚洲的基础上,博鳌亚洲论坛也始终关注世界经济风云,一直致力于世界经济的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当前世界局势瞬息万变,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卷土重来之势,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和倡导多边主义。博鳌亚洲论坛有足够的智慧、能力和空间为此发挥重要作用。

  蒙古国是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之一,政商各界一直积极参与论坛相关活动。为论坛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蒙古多位总统、议长、总理均曾出席论坛年会,体现了蒙方对博鳌论坛的高度重视。蒙古也通过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大大提升了国际影响,可谓互利双赢,相互成就。

  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在乌兰巴托成功举办海外会议,离不开近年来中蒙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今年是中蒙两国建交70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蒙古,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性年份,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来到蒙古,高朋满座。通过此次会议,与会各方将共同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合作新平台。在博鳌亚洲论坛乌兰巴托会议的筹备过程中,蒙古国政府、外交部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支持,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向你们表示由衷感谢。

  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国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亚洲各国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把亚洲打造成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希望这次会议能更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共同携手构建和巩固更加公平合理、坚持多边主义的自由贸易体制,继续唱响经济全球化这一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最后,我谨祝愿博鳌亚洲论坛乌兰巴托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蒙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