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蒙建交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5 22:00

  尊敬的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赞登沙特尔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之后16天中蒙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天,中国驻蒙古大使馆隆重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蒙建交70年。在此,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赞登沙特尔阁下和各位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回首历史,不忘初心,中国人民有理由为过去70年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过去的70年是探索真理的70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结晶,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

  过去的70年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维护了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大关,增加450多倍。人均国民总收入从大约70美元增加到9470 美元,增长135倍。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过去的70年是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的70年。70年来中国始终不移的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从外围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融入世界走向参与引领建设世界,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过去的70年不仅见证了中国的的发展,也见证了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70年前,中蒙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蒙古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1994年,两国修订中蒙友好合作条约,双边关系发展进入新时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蒙古,中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引领双方高层往来、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蓬勃发展,快马加鞭。

  过去的70年是中蒙守望相助的70年。建交70年来,双方结下了深厚渊源的友谊,虽也经历一些曲折,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这说明,中蒙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近年来,中蒙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蒙古总统、议长、总理、副总理等政要多次访华并出席相关国际会议,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访蒙。这些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为两国友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双方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过去的70年是中蒙互利共赢的70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帮助蒙古修建了大批民生工程,有些使用至今,持续造福蒙古人民,成为中蒙友谊的丰碑。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之路”战略对接不断走深走实,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5亿美元,正在朝着100亿美元的目标快速迈进。中蒙经贸科技联委会和矿能互联互通委员会等工作机制效果显著,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两国政府成功签署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使用中国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建设的民生项目不断传来好消息,两国人民从经贸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的70年是中蒙相亲相近的70年。山水相连的中蒙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也更应该实现人民相亲。近年来,我们积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蒙人文交流一揽子计划,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迈向前进。两国人文交流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和文学作品走进蒙古民众,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顺利运转,越来越多的蒙古学生到中国留学,学习汉语,架起了一座又一座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为中蒙友好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中国人民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展望未来,中蒙关系的前景无限美好,中国人民愿同蒙古人民一道,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中蒙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展望未来,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前景无限美好,中国愿将自身发展成果将惠及全世界,朝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蒙两国建交70周年,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蒙古国的繁荣发展,

  为赞登沙特尔阁下和在座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