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新发展、新面貌”——中国西藏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10-10 17:00

  尊敬的巴特尔比勒格部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西藏图片展开幕式。今年的金秋10月是一个充满喜庆与收获的季节。不久前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隆重庆祝了国庆70周年。几天后的10月16日,中蒙将迎来建交70周年。今年还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以上述重要历史年份为契机,中蒙双方各领域友好交往,特别是中国西藏同蒙古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有力增进了双方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西藏是世界屋脊,是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向往的雪域净土和佛教圣地。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块土地曾被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统治,广大农奴长期处于社会最底层,遭受残酷刑法的压迫。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进行了影响深远的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百万农奴得到彻底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六十年里,在中国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建设美好家园,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蒙古同西藏在宗教、文化等领域渊源深厚。很多蒙古朋友向我们表达了对西藏的向往,提出希望更多地了解西藏。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种种原因,不少蒙古朋友对西藏还存在误解,尤其是对当今西藏的发展了解还较为有限。不久前,由蒙古著名记者和专家学者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西藏,用手中镜头和客观的文笔记录了西藏发展的真实情况。为了向蒙古民众展示真实的西藏,代表团回国后主动提议、不辞劳苦,精心组织了此次图片展,并印制了访问行纪和介绍手册,为渴望了解西藏的朋友们打开了一扇图文并茂的直观窗口。借此机会,谨向恩赫策策格团长和代表团各位成员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祝贺。

  相信此次图片展将进一步烘托中蒙建交70周年的热烈氛围,将进一步增进蒙古同中国西藏的友好交流合作。借此机会,祝愿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各位朋友们到中国和中国西藏做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