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建交70年,携手新时代,打造中蒙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

2019-10-16 17:00

  2019年10月16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中国驻蒙古大使邢海明在《蒙古消息报》、《今日报》、NES新闻网、DARDAS、SONIN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中蒙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之路”战略对接成果,回应蒙古社会各界对两国合作新期待,展望中蒙关系的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1949年10月16日,中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70年来,两国友好交流合作始终是主流,取得长足发展,切实造福了两国人民,已成为邻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建交70年是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日益巩固的70年。70年前,中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蒙古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70年来,中蒙关系实现“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连跳,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蒙古进行历史性访问以来,中蒙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进入快车道,驶向新时代。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领导人重申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建交70年是两国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70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支持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数万名中国工人来到蒙古国,援建了大量工厂、路桥和建筑,有些至今仍在造福蒙古人民,成为中蒙友好的不朽丰碑。进入新时代,中方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理念和倡议,秉持亲诚惠容原则,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对蒙合作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在一些具体项目照顾蒙方利益。这已成为中方开展对蒙合作的坚定原则。当前双方建立了中蒙经贸科技联委会和矿能互联互通委员会等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发展之路”战略对接,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并签署了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政府间协议。2018年,中蒙贸易额达到85亿美元。蒙古2018年在对华贸易中实现顺差45.5亿美元,人均净顺差约1400美元。大到乌兰巴托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乌兰巴托污水厂、交警局附近立交桥、那来哈公路等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建设项目,小到蒙古民众新居上的一砖一瓦,餐桌上的各式果蔬,中蒙合作无时无处不如春雨般惠及两国民众。

  建交70年是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友谊不断深化的70年。双方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利用两国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等机制平台,不断推动双方人文交流迈向前进。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承诺的向蒙方提供1000个培训名额,增加提供1000个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名额,为蒙军培训500名留学生,邀请500名蒙方青年访华,邀请250名蒙方记者访华,向蒙方免费提供25部中国优秀影视剧译作等成功落实,架起了一座又一座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乌兰巴托之夜》、《遥远的妈妈》等蒙古歌曲在中国广受欢迎。《北京青年》、《狼图腾》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和文学作品受到蒙古观众和读者的喜爱。中国赴蒙游客和蒙古赴华留学生人数逐年增长。两国人员往来突破200万人次/年,其中蒙古公民赴华180余万人次,两国人民在常来常往中友谊不断加深。

  我出任中国驻蒙古国大使已经4年多。过去4年里,我走访了蒙古各个省市,同蒙古各行各业的朋友们深入探讨、共同推动中蒙关系发展,结下了深厚友谊,见证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遍地开花结果,深刻感到中蒙交流合作面临巨大发展潜力,中蒙两国守望相助、互利共赢、常来常往,符合历史大势,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朋友们,当前中蒙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站在70年新起点上,我们面临新的更大机遇。这一大好局面凝结了双方几代人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两国要更加诚心相待,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政治互信是一切合作的前提,是保障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根基。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中国始终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从未含糊。我们相信,蒙古也会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承诺,切实妥善处理好涉藏、涉台、涉疆等问题。

  ——两国要更加真心携手,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欢迎蒙古朋友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实现共同发展。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之路”战略对接框架内同蒙方分享市场、资金、技术、通道等方面发展机遇,在蒙方关心的重大民生项目和煤炭、矿产品、农牧产品对华出口和方面向蒙方提供支持。2019年11月,中方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中方一如既往欢迎和支持蒙古参与。中方愿同蒙方加强沟通协作,争取早日商签中蒙自贸协定,加快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相信202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两国要更加交心为伴,不断增进民心相通。中方愿同蒙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高校、智库、媒体、艺术团体等社会各界交流互访,通过留学、培训、旅游、文学影视作品交流等方式架设更多沟通两国人民生活、情感的桥梁,帮助双方民众更好加深了解,深化友谊。

  ——两国要更加齐心协力,不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双方要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坚守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初衷和立场,在重大战略安全领域、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维护好包括中蒙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双方要巩固好中蒙俄三国交流合作的良好势头,落实好三国元首的共识,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向前发展。中国欢迎和支持蒙古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蒙古人民也在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国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立足新起点,乘着建交70周年的东风,携手新时代,打造中蒙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