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睿大使在蒙古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2020-02-10 18:00

  

    我于1月30日抵达乌兰巴托,出使美丽的草原之国蒙古。抵蒙后的首个工作日,我很荣幸地向朝格特巴特尔外长递交了国书副本。作为新任中国驻蒙古大使,我在两国成功庆祝建交70周年、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履新,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我本人是学习蒙古语出身,从事对蒙工作已经三十余年,曾五次来蒙常驻,最近一次是任驻扎门乌德总领事一职。在蒙期间我走过了蒙古各个省份,同蒙古各行各业的朋友们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友谊。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蒙古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发展,中蒙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不断加深,使我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的强烈意愿和使命感。站在新起点,我愿带领中国驻蒙古使馆全体外交官,继续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传承好、发展好中蒙传统友谊,推动中蒙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我这次来蒙古履新之际,中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邻国,很多蒙古朋友对此也高度关注,我愿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李克强总理领导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方位抗击疫情工作,迅速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体系,采取了最为全面、最为严格的举措。其中很多举措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尽管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但防控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相关疫苗研发已经启动,新建隔离医院已经投入使用。虽然此次感染人数较多,但中国境内病例死亡率非常低,仅为2%,远远低于埃博拉、H1N1流感、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传染病。目前治愈人数已经开始明显超过死亡人数,确诊人数开始超过疑似人数,相信疫情会迎来拐点。

  我们应对这次疫情的方针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优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资源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国际社会同我们在一起。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目前,在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仅占所有病例的不足1%,很高兴看到蒙古尚未发现病例。这些也表明了中方为控制疫情传播、保护世界人民健康尽了最大努力,采取了最有力的举措。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沙特国王萨勒曼等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对中方积极应对疫情举措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很多国家政府、各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纷纷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大家施以援手,捐助物资,为防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目前有一些国家采取的针对中国公民采取限制措施,中方认为必要恰当的防控措施可以理解,但我们不赞成采取过度限制措施,更反对个别国家借此进行政治操纵。世卫组织明确提出,不赞成对中国国际旅行和贸易限制。在全球化时代,各国需要合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国不应以邻为壑,而应秉持客观、科学的态度合力应对。中方希望各国尊重和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停止不必要的限制措施,避免影响国家间正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患难见真情,爱心暖人心。疫情发生后,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总理呼日勒苏赫和外长朝格特巴特尔分别向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慰问电,蒙古政府宣布向中方捐款20万美元,蒙古各政党领导人和友好组织、各界民众也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主动捐助。我们对此非常感动,表示由衷感谢,将铭记蒙古朋友们的善意和善举。这充分体现了近年来中蒙关系发展的高水平,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疫情是一时的,而友谊和合作是长久的,中方愿同蒙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努力,防止疫情传入蒙古,维护好两国民众的健康与安全。祝蒙古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白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