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成大道,继往开来勇向前》——柴文睿大使国庆71周年署名文章

2020-09-28 17:00

  9月28日,柴文睿大使在蒙通社、News新闻网等蒙古主流媒体发表国庆71周年署名文章《踏平坎坷成大道,继往开来勇向前》。全文如下:

  2020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开启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71年来,中国走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稳步实现。

  71年来,中国走在实干兴邦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各族人民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从封闭落后走向改革开放,从百废待兴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GDP达到近100万亿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今年,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71年来,中国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做出新贡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同各国一道为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各国合作共赢打造了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开辟了新空间;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正如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所指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朋友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和世界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同疫情英勇搏斗,采取了全面、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恢复和发展,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取得同比增长3.2%的好成绩,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医疗物资援助。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时呼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承诺疫苗研制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保护全人类生命健康作出中国贡献。

  当前,中蒙关系进入快车道,两国高层交往热络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密切活跃。在这场疫情中,中蒙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更是体现了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巴特图勒嘎总统在中国疫情最严峻时刻专程访华,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并宣布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中方也投桃报李,毫无保留地同蒙方分享防控经验和信息,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抗疫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两国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合作,成功建立“绿色通道”并顺利运行。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蒙期间指出,中方将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坚持对蒙友好作为周边外交重要方向。双方再次共同确认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巩固了两国政治互信,为双方各领域合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朋友们,

  71年来,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踏平坎坷,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史诗,昂首阔步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展望未来,中国人民也会继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续写辉煌,勇往直前!我相信,友好的蒙古人民也会在国家发展的历程中取得新的更高成绩。中蒙两国之间的友谊必将更加牢固,中蒙关系也必将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

  柴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