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睿大使发表署名文章《擘画发展蓝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0-11-09 18:00

  11月9日,驻蒙古大使柴文睿在蒙通社、《世纪报》、Zindaa新闻网等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擘画发展蓝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介绍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情况,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受到全世界朋友的广泛关注。本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提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科学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借此机会,我愿向蒙古朋友介绍本次全会的主要精神。

  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社会发展成就。“十三五”时期,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包括:中国经济发展要取得新成效,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全会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一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二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三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五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七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八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九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十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十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二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朋友们,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中方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加强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中国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迎接中蒙两国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