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睿大使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舟前行,唱响世界未来》

2020-11-28 13:00

  11月27日,驻蒙古大使柴文睿在蒙通社、News新闻网、Zindaa网、iToim网等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舟前行,唱响世界未来》。全文如下:

  2020年11月17日至2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三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接连举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成为近来国际多边外交的一大亮点。其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多项重要主张,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三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着眼世界发展和人类福祉,推动国际社会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开展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就此共提出了23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思路,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第一,为团结各国抗击疫情阐述中国理念。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理念和主张,呼吁各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要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尽快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倡导各方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和远程医疗,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

  针对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疫苗问题,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落实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疫苗,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第二,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出中国方案。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加剧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一是要坚持开放发展,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二是要坚持创新发展,把握时代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三是要坚持包容发展,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发展中国家。四是要坚持绿色发展,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第三,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当前,全球疫情仍在继续,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缺陷和不足有了突出表现。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超越意识形态,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要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空间。

  朋友们,

  中蒙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更是并肩抗疫的友好邻邦。当前,蒙古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十分关心蒙古朋友们的情况。中国政府已决定紧急向蒙方援助一批核酸检测仪器和试剂。中方将根据蒙方需要,继续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们祝愿并坚信,蒙古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