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睿大使向蒙古人民致元旦贺词

2020-12-31 16:00

  岁末年初,柴文睿大使向蒙古人民致元旦贺词,全文如下:

  朋友们,大家好!在2021年新年元旦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向蒙古人民致以新年祝福!

  2020年是中蒙携手共克时艰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一年以来,中蒙两国在各自做好国内防疫工作的同时,在抗疫过程中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结成了中蒙卫生健康共同体,树立了邻国抗疫合作的典范。

  2020年是中蒙政治互信不断夯实的一年。今年2月,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其举行会见会谈,为中蒙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两国战略互信得到巩固。今年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蒙,前不久两国外长再次通话,双方就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巩固政治互信、稳步恢复经贸合作等达成系列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中蒙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成果的一年。中国是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疫情期间,双方开创性建立“绿色通道”,为两国大项目复工复产和必要人员往来发挥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蒙方发展关切,同蒙方共同努力保障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帮助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是中蒙民心不断拉近的一年。在中方疫情最为严峻时期,巴特图勒嘎总统代表蒙古人民宣布对华赠送3万只羊,蒙古政府和民间掀起“永久邻居——暖心支持”的援华抗疫行动,我们永远铭记并珍视这份情谊。前不久,蒙古出现本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有关省份捐赠多批援蒙防疫物资,中国驻蒙古使馆也向蒙古国家传染疾病研究中心捐款。中蒙两国民间感情不断升温,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朋友们,

  邻里心灵相通,命运与共。中蒙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当前,中蒙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实实在在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展望2021年,我们将继续把发展对蒙关系作为周边外交重要方向,同蒙方一道努力,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大力促进经贸务实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挑战。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新时代奏响中蒙友谊的华彩乐章,共绘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祝中蒙关系越来越好。

  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