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睿大使在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减贫:实践、经验和对世界的贡献》

2021-04-22 17:00

  4月22日,驻蒙古大使柴文睿在News新闻网、iKon新闻网、Zindaa新闻网等蒙古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减贫:实践、经验和对世界的贡献》,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主要内容,宣介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和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全文如下:

 

  4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这本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

  白皮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贫困的伟大历程。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担当起对人民的责任,践行对人民的承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道路。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白皮书展现了中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成就。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中国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困难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中国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白皮书总结了中国创造性提出的精准扶贫方略。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

  白皮书提供了人类减贫探索的中国思路。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白皮书向世界破解了中国减贫密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减贫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人类反贫困理论。

  白皮书介绍了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贡献。中国脱贫取得全面胜利,是全球减贫事业的重大进展。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力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推动。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蒙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邻望邻好,中国始终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帮助和支持蒙古发展,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战略对接,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疫情期间,中蒙两国风雨同舟,在全球新冠疫苗供需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克服困难,优先向蒙古无偿援助并出售疫苗,展现了中方对发展中蒙关系的重视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未来发展将迎来更光明的前景。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繁荣发展的中国也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我们愿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