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睿大使在蒙古媒体发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署名文章《百年风雨铸就百年担当》

2021-07-01 16:00

  7月1日,驻蒙古大使柴文睿在蒙通社、News新闻网等蒙古当地主流媒体发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署名文章《百年风雨铸就百年担当》。全文如下:

  今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了解中国。借此机会,我想向蒙古朋友们讲一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饱受侵略、人民困苦不堪的年代,一开始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曾有过二三百个政党,但只有中国共产党最终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生产出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也出现过失误,发生过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内乱。中国共产党直面问题,对错误进行深刻反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1978年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家各方面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2010年,中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描画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7%左右。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经济发展质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5G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向前迈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取得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胜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体制和制度优势,团结带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经济正增长。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方积极倡导和坚定实践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倡议,为巩固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国际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优惠贷款,帮助他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88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从成立之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长期受到全国人民衷心拥护,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理念和优秀品格。一是忠于初心使命,勇于为民族和人民奉献一切。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经千辛万苦,面对流血牺牲和艰难征途从不退缩,数百万党员为革命事业和国家未来献出了宝贵生命。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员也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抗洪、抗疫、扶贫等艰巨任务最前线总能看到中共党员的身影。二是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国情紧密结合,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勇于直面问题,对新形势下党执政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面对下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有信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新的伟大辉煌。

  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共产党同蒙古各主要政党均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国共产党愿同蒙方积极分享治党治国经验,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蒙两国发展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共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积极贡献。